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2018 健檢報告低迴音肝腫瘤檢查確認過程紀錄107.06

因公司有提供健檢補助也有配合的健檢中心,
本人職位有3000元補助金額
我安排107.04.19國泰健檢,健檢有一些自選項目,我選腹部超音波,
在做腹超過程中,有說我好像有血管瘤,是良性的不太需要緊張,
二週後報告出來,寫著有低迴音肝腫瘤(2個最大約1.1公分),
上網查了報告摘錄的意思
其中的肝囊腫,是俗稱肝水泡,長在肝臟裡的水泡,是不用擔心的腫瘤
也是最普遍肝臟良性疾病中的一種
而低迴音肝腫瘤當時上網Google出來,有人說是肝癌
一看到這種字眼當然是會緊張起來
於是先掛號107.05.15慈濟的陳建華醫師看診




當天陳醫師是先問診,先看了健檢報告裡的甲種胎兒蛋白,指數正常
然後看BC肝指數,但我的健檢套餐沒有B肝及C肝血液檢查,
所以在做腹部超音波前,我先抽空到慈濟去抽血
等到做腹超時,再一起看血液檢查報告
所以今天安排107.06.07做腹超,但因為惟惟要戶外教學
所以我改到107.06.14做腹超
朋友問我說,這會不會太久才做確認,等待時間很緊張
我其實也沒有想這麼多,就照著醫生說的時間排下去,哈
這天我也問了肝腫瘤是否會家族遺傳
陳醫師回答爸爸不會遺傳小孩,媽媽才會
後來我上網查了資料,B肝及C肝因為是血液傳染
並不是遺傳性疾病,所以媽媽生小孩時,可能經由母體傳染給孩子
所以在生小孩時,母體要先驗血是否有B肝


因為想雙重確認肝到底長什麼東西,所以想找台大醫生做確認,
主因是離我較近,我自己搭捷運也能到,
本來搶訂6月好心肝門診的許金川 院長,結果是搶不到,
許院長門診現場也無法排隊掛號,我就改5/30到現場排好心肝門診的楊培銘醫師
早上8點30分開始看診,但我8點前就先去抽號牌,抽到21號
等櫃台叫號辦理報到.初診也要先填寫基本資料
然後就等待看診,我印象中我報到後是22號
好像等到10點多就輪到我了,現場有提供開水及咖啡
需要等很久的人.也可以到一樓坐著等
有提供三明治,果汁及咖啡讓大家用
也有很舒適的環境讓大家坐著等待
也有一台電視讓大家看二樓看到幾號了
等快到自己時,再上二樓等候就可以
當天看診就照了腹部超音波,楊醫師說確實有二個陰影但不像腫瘤
而且因為胎兒蛋白指數正常,也沒有B肝及C肝
判斷並不是壞東西,但為求安心,他幫我排到台大做斷層掃描
也同時預約107.06.13早上好心肝門診回診








我在107.06.01先到台大門診預約斷層掃描,抽血看肌酸酐指數是否正常,
如果正常代表腎功能沒有問題,才能施打顯影劑,但因健檢已驗過,所以這天不用抽血
就排107.06.12下午17:10照斷層掃描,所以當天繳費完畢就離開


107.06.12下午五點到台大新院區的斷層掃描室報到,因為內衣有鋼圈,
所以要換成醫院的衣服,再埋要打顯影劑的針頭,過程護士一直說我血管很短,
本來就緊張打顯影劑會不舒服,她一直講我更緊張,而且我超怕又把針頭抽起來重埋,
但埋完針後會先試打幾管水,看打進去的水會不會讓我不舒服,我一邊緊張,一邊感受,
試打幾管水後沒有不舒服感,也就沒有換地方埋針,
我還問她,等下顯影劑是慢慢進去,還是很快進去 ,
她說會很快,所以可能會不太舒服,身體可能發熱及感覺嘴巴苦。


埋完針也換好衣服,拿紙杯先喝兩杯水,就進斷層掃描室,躺上去後沒多久就開始照,
照之前跟我說若有不舒服隨時反應,透過麥克風她可以聽見,
我說目前沒不舒服,只是非常緊張,她說就像拍照一樣,所以放輕鬆就好,
然後依照機器指示:深呼吸->閉氣->自由呼吸,重覆幾次後,
才開始要打顯影劑,我心裡想說:欸 現在才開始喔~
打進去時,我一直在等全身發熱不舒服,但是只覺得好像尿下去(但也只有一下子),
接著護士說再一次就完成,我心想要結束了,但沒有不舒服餒。(整個才放鬆)
然後做完下床先去喝兩杯水,無任何不適等10分拔針頭,
再等10分沒症狀就完成,可以回家了。


107.06.13早上好心肝回診,預約63號,現場報到變30號,但等到12點才看到醫生,
因為完整報告還沒出來,但楊醫師可以透過電腦一張一張看我的片子(片子可360度轉),
全部滑完我的片子後,說沒有東西,連血管瘤都沒有(此刻我忘了問那腹超為何有?)
心想只要斷層掃描沒東西,那就是沒事啦~

我問了楊醫師,肝腫瘤會遺傳嗎?他說遺傳不會只是單一因素,
爸爸應該是有B肝及肝硬化,但是我沒有。
我也問說同事的母親本來沒C肝後來有C肝?醫生說是會有這種情況的。
而且目前得到C肝的原因並不是太明確,一般說是血液感染,
但也有人沒輸血過也是得到C肝,不過國內目前已有藥物能控制C肝。
其實講的不止這些話啦,但本人能記住的很有限,哈
今天預約半年後12月回診,回診那天要空腹,做腹部超音波追蹤

107.06.14早上到慈濟做腹部超音波,直接到三樓肝膽腸胃科報到,
然後在超音波室門外等候,會有燈號看現在到幾號,早到就早照。
照超音波之前,陳醫師先說抽血胎兒蛋白指數正常,沒有B肝 沒有C肝  ,
在照的時後,本來覺得沒看到什麼東西,後來再滑一滑,
說看到東邊一個2公分,西邊一個1.4公分(是比健檢報告的1.1公分大)
但兩個離很遠,也不像血管瘤,
他說很有可能是很輕微的脂肪肝造成的陰影,
他說要更精準可以做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
但是看完整個腹超,他也沒有主動說再排其他檢查,他只說可以半年追蹤一次。
然後就結束離開,因為想說好心肝門診對我來說較方便
陳醫師也沒有提要再做更深入的檢查
所以目前結果就是定期追蹤就好,心中是暫時放心囉~

相關報導:

腹部超音波照肝臟時發現有不明陰影怎麼辦? 這句話是關鍵


肝低回音病灶診療日記(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